對於融資承諾,我們還有相信的能力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32歲的梁彬患有先天性脊柱裂,隨著年齡的增長,他的病越來越嚴重,如果再不手術,可能就會徹底癱瘓。18年前,小學的一次班會上梁彬說出了自己的夢想,想像其他小朋友一樣玩,一樣跑。他的話讓同學王寧感動了,班會後,她說,將來我掙錢了,幫你看病。18年後,兩人再次見面時,王寧決定實現中谷餐飲設備兒時的諾言,幫梁彬治病(見本報今日A06版報道)。
    “將來我掙錢了,幫你看病”,當這樣的話從一個小學生口中說出來的時候,或許沒有多少人會較真兒。是一句善意的“戲言”,還是一個真正的“約定”?王寧用18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年的時間給出了答案。
    從小到大,我們都會經歷不同的“圈子”。最初的“圈子”,肯定是家庭,構成這個“圈子”的是父母、兄弟、姐妹;隨著年齡的增長,這個西裝外套“圈子”越來越大,而“圈子”里的人也越來越多,從最初的兒時玩伴,到小學、中學、大學的同學、舍友,再到步入社會中結識的朋友、同事,一個個從我們身邊出現又消失。很多人和事,可能已經成了記憶,甚至在記憶中都已經消失。
    而隨著這個“圈子”越來越大,維繫這個“圈子”存在的東西也會越來越複雜。最初那種彼此依賴、彼此相信的單純情感,漸漸地就被更多的現實的、物化的、利益的東西取而代之。於是,那些兒時建立起來的感情,往往辦公室出租會成為很多人一生最珍惜的記憶,因為那個時候,無論是對於自己,還是對於他人,總有一種最真誠、也最純粹的東西存在著。
    多年以前,曾看過一部名為《童年的約定》的美國電影,劇情雖然已經忘得差不多了,但裡面的一句臺詞卻至今還記得:當我們越來越大的時候,卻發現我們很難再相信了,不是因為我們不願意相信,而是我們漸漸失去了相信的能力。
    就像我們相信,王寧當年對梁彬說的那句“將來我掙錢了,幫你看病”,肯定是真誠的;或者說,我們也曾和別人有過同樣真誠的“約定”。但是,隨著我們的“成長”,更多的兒時“約定”,最終成了善意的“戲言”。對於自己的承諾,或者他人的承諾,我們都逐漸失去了相信的能力。
    說實話,生活中我們並不稀缺“承諾”,真正稀缺的是對於“承諾”的堅守。新聞中的主人公王寧,不管去不去實現兒時的“約定”,是否履行為梁彬治病的“約定”,都不需要她擔負任何道德上的責任,也是一個與誠信無關的話題。或許對於她來說,幫助自己的小學同學,與其說她是在履行兒時的約定,不如說她在堅守一種純粹的情感。
    村上春樹在他最近一部關於成長的新書中說,“並不是一切都消失在了時間的長河裡”,那些我們曾經堅定相信的某種東西絕不會毫無意義地煙消雲散。當一個堅守18年的“兒時約定”在我們的身邊實現,至少向我們傳遞了一種日漸稀缺的東西———對於承諾,並不是每個經歷了“成長”的人都喪失了相信的能力。
  本報評論員 肖金  (原標題:對於承諾,我們還有相信的能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agwn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