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所傳巴格達迪照片
  美國近日對伊拉克境內的極端組織“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”(簡稱“伊黎”)進行空襲。伊拉克官員9日說,該組織的首領巴格達迪在空襲中受傷。同時,另有多名高級頭目死亡。但目前,伊各方說法存在矛盾之處,美國五角大樓也未證實這一消息。雖然美國對“伊黎”空襲不斷,但是該組織的勢力仍在不斷地擴大,利比亞一城市竟然加入了該組織。
  打擊“伊黎”進入“新階段”
  伊拉克國防部和內政部都發佈聲明,稱巴格達迪受傷,但沒有詳細說明。伊拉克國家電視臺9日晚也播放了這一消息。
  伊拉克內部情報官員透露,巴格達迪8日在伊西部安巴爾省邊境城鎮加伊姆與其他“伊黎”成員開會時,遭到空襲受傷。這名官員的消息源是身在“伊黎”內部的線人。伊拉克軍隊一名高級官員也稱,他從軍事行動會議上獲知巴格達迪受傷的消息。伊拉克國防部長奧貝迪9日說,巴格達迪負傷,但他表示,空襲行動不在加伊姆,而是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,這裡也是“伊黎”最大的據點。
  對於伊拉克方面的說法,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賴德9日回應說:“我們沒有任何信息證實有關巴格達迪受傷的報道。”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8日說,美軍在摩蘇爾附近轟炸了“伊黎”頭目的一場集會,但無法證實巴格達迪是否身在其中。
  此外,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9日播出了日前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採訪。奧巴馬在採訪中說,美國打擊“伊黎”的行動正進入“新階段”。
  媒體報道,雖然“伊黎”屢屢見諸報端,但其首領一直避開公眾視線,巴格達迪只是他使用的眾多化名之一。6月,互聯網上出現一段視頻顯示,巴格達迪在摩蘇爾一座清真寺發表講話。這也是巴格達迪首次公開露面。之前,他只有一張模糊不清的照片在外界流傳,也是美國懸賞1000萬美元通緝時所發佈。
  利比亞一城市加入“伊黎”
  日前,利比亞地中海海濱城市達爾納宣誓效忠“伊黎”的領導人,願意加入這一組織所創建的“哈里發國”。由此,達爾納成為伊拉克和敘利亞之外加入“哈里發國”的首座城市,“伊黎”也在利比亞有了首個立足點。
  據媒體披露,達爾納倒向“伊黎”絕非偶然,而是這一組織暗中佈局,不斷擴大勢力範圍的結果。
  在地理位置上,達爾納離“伊黎”控制地區的最近距離也有約1600公里。但歷史上,達爾納一直是宗教極端分子的據點,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,前往伊拉克的利比亞極端分子和自殺炸彈襲擊者主要來自達爾納。這給“伊黎”將觸角伸入達爾納提供了機會。
  今年春天,“伊黎”中的許多利比亞極端分子返回達爾納,成立了一個名為“伊斯蘭青年協商會議”的集團,開始聯合當地其他武裝人員加入“伊黎”。9月,“伊黎”又派遣不為人知的也門籍武裝分子阿茲迪前往達爾納,領導接管工作。
  達爾納當地許多武裝人員選擇加入“伊黎”,但也有人不願加入,包括當地主要武裝“阿布·薩利姆烈士旅”。對於反對者,“伊黎”武裝殘忍地進行殺害。
  目前,達爾納由阿茲迪領導,當地政府機構成為“伊黎”的辦公室。武裝人員開始在達爾納實施嚴厲的宗教法律。
  據新華社
  (原標題:“伊黎”首領被指遇襲受傷 美軍稱無法證實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agwn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