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,全面深化改革“元年”。全國兩會召開前的網絡民意調查顯示,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如何“落子”,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怎樣推進,如何消除百姓“心肺之患”,如何守護“舌尖上的安全”等熱點問題備受關註。百姓期待這些問題在兩會上得到回應。
  1 全面深化改革“起跑”
 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的首次兩會,執政黨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藍圖將上升為國家意志和政府決策。起跑決定後程,新一屆中央政府將交出首份“答卷”,牽動百姓目光。
  “可以預見,今年兩會上代表、委員關註最多的話題肯定是改革。”全國人大代表、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說。
  2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
 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重要內容,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,必將成為今年兩會一大熱點議題。
  中國(海南)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,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”是新的改革大考。改革大考就是要敢於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推進改革。改革考得好,我國就將走上公平可持續的發展之路,就將邁進現代國家行列。
   3 反腐敗持續發力
  反腐,歷年兩會都是熱點,今年更是百姓關註的焦點。過去一年,中央堅持“老虎、蒼蠅一起打”,省部級高官接連落馬,同時,反“四風”成效顯著,公款吃喝、送禮等群眾“身邊的腐敗”無處藏身。實實在在的變化,讓百姓看到中央反腐的決心。
  2014年,如何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,還會有哪些“大老虎”被揪出,如何真正用制度管住權力,如何將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,人們無比期待。
  4 消除“心肺之患”
  今年地方兩會上,霧霾治理成為提及頻度最高的熱點之一,各地紛紛出重拳治霾。全國兩會前夕,霧霾連續數天籠罩中東部地區,讓人們對環境治理的緊迫性更為關切。
  新華網網友“天大地大”說,能否真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,如何進一步落實治霾各方責任,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,消除百姓“心肺之患”,人民群眾翹首以盼。
  5 更加重視“人的城鎮化”
  新型城鎮化怎麼走,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熱點。如何推進“人的城鎮化”,讓人們能在城鎮安居樂業,是百姓的期盼所在。全國人大代表李連成說,城鎮化不能“一刀切”式地大拆大建,要避免搞“千城一面”,在城鎮化過程中延續特色、傳承文化、留住鄉韻。
  6 完善社保體系
  伴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,養老問題備受關註。養老金還能不能提高,養老床位能不能更加充足,養老雙軌制何時消除,人們期待在兩會傳出更多好消息。
  不僅僅是養老,社保異地接續、統籌城鄉低保、完善社會救助……人們期待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,為百姓生活構築起一道堅實的“安全網”。
   7 上學看病等難題期待新措
  上學難、看病難、買房難……這些事關百姓的民生問題年年都是熱點,也說明百姓期望政府下更大功夫。網友“大智若愚”說,期待今年兩會涌現出更多“中國好聲音”,促進社會資源分配更公平,百姓生活更如意。
  8 守護“舌尖安全”
  在人民網進行的調查中,有超過40萬的網友關註食品安全問題。本屆政府組建了更高規格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,意在終結此前食品安全“九龍治水”的弊端。
  一年來,新一屆政府對食品安全頻頻施以“重典”。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,要用最嚴謹的標準、最嚴格的監管、最嚴厲的處罰、最嚴肅的問責,確保廣大人民群眾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如何落實“四嚴”的要求,人們期待代表委員貢獻良策。
  9 收入分配改革再發力
  隨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,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。同時明顯存在的行業差距、區域差距、城鄉差距不可忽視。
  發展的蛋糕越做越大,人們期待蛋糕分得更好,更加公平。這需要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,進一步打破壟斷導致的收入畸高局面,進一步打破身份歧視,落實同工同酬,讓更多人“敢花錢、花得起錢”。
  10 化解就業難題
  有關數據顯示,2014年高校畢業生規模為727萬人,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進一步增大,今年也被稱作“最難就業年”。
  人們期待,兩會能傳遞出更多鼓勵年輕人創業的積極信號,以創業帶動就業,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。而鼓勵創業,需要政府拿出更多舉措,需要社會創造更好環境。
  (據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)  (原標題:2014,中國兩會十大熱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agwn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